【伞修】夙怀

专注HE十六年,品质保障(๑•̀ㅂ•́)و✧

 @孤独并非与生俱来 🐠的点文(づ ●─● )づ

我个人最满意的一篇,然而是伞修(●—●)



苏沐秋睁眼的时候看到的就是叶修为他护法的样子。

平日里一身光华的仙君敛着眉眼全神贯注地护法,月白的仙袍被风吹得鼓起,乌黑的长发扬起,阳光倾泻、影影绰绰。

苏沐秋眼角微微发烫。

叶修睁眼,看见苏沐秋已然化形,一怔,勾唇一笑:“你才刚刚化形,未开五识和灵智。”

叶修牵起他微凉的手,引导躯体僵硬的他迈步:“过些时辰我便将你化形的消息报上去。”

叶修微微侧脸,声音带笑:“几日后有王母的宴请,你要稳定境界,便待在千机伞内,无需出来。”

苏沐秋张了张嘴想说些什么,突然意识到自己不能发声,便点了点头。

叶修抚着他骨节分明的手指,赞赏地说:“你可真是俊朗。”

苏沐秋低头模仿着叶修的脚步,没什么表示,不过没有错过叶修几乎听不见的低语:“……还和他一样。”



苏沐秋果真化回千机伞。仙乐缭绕,觥筹交错间,叶修手执千机伞入了席,眉目含笑。

太白金星看了看他手中的千机伞,抚着胡须开了口:“漓叶仙君,你这千机伞可是已化形?”

叶修笑道:“不错。”

太白金星犹豫了一下,道:“这器灵可是……?”

叶修抚着伞柄,未看向太白:“他堪堪化形,还未开灵智。上仙你可是中意这千机伞?”

太白怔了怔,随即笑道:“啊不不,怎么会呢,是老仙糊涂了。漓叶仙君你慢慢用着,我先行一步。”

太白走出席间。

他身边的小仙童不解地回望了一眼正执酒浅酌的叶修:“上仙,你可是看上了那千机伞?向那叶修讨要便是。”

太白斥道:“不得无礼,那是漓叶仙君。老夫也没有要他伞的意思。”

小仙童不屑地嘟囔:“不就是个不得人心、大势已去的仙君嘛。”

太白没有注意到小仙童的言辞,抚着长须叹道:“这些年也是可怜了漓叶仙君……”

小仙童好奇道:“上仙,漓叶仙君发生了什么事吗?”

太白缓缓迈步,没有直接回答:“你可知从前有个秋致灵君?”

小仙童笑道:“秋致灵君是天庭赫赫有名的仙将,谁人不知谁人不晓?”

太白道:“是了,那秋致灵君便是漓叶仙君的千机伞的器灵,在漓叶仙君飞升成人仙时化形渡劫,同他一起飞升,在人间漓叶给他起名曰苏沐秋,天庭念及他是器灵,便给了他灵君的称号。”



叶修在皓月当空的时分才退席。他走在天宫的走廊里,突然一阵酒气上涌,他身形微微一晃继而站稳,皱着眉按压着太阳穴。

身侧一道光华流转,是苏沐秋化成了人形将叶修靠在了自己的怀里。

明明是一杯倒,撑什么一壶酒。

苏沐秋揉着叶修的太阳穴,看着叶修迷离不清的眼神,无可奈何。

入了府,苏沐秋把叶修放在了园子里的青石板上。晴朗的月夜,池塘里响着蛙声,苏沐秋站在青石板侧注视着叶修,不知在想什么。

叶修悠悠转醒。

他看见苏沐秋眉眼温和地注视着自己,心头微微一颤,笑着执苏沐秋的手:“你要不要坐我旁边?”

苏沐秋摇摇头。

叶修低语,没有放开手:“我以为这么多年过去我的酒量总该长进些,不想依然这么浅,幸而酒品不差,不然动不动就醉,谁知道会出什么笑话……”

他接着惊讶道:“咦,你这几天法力深厚了许多,境界竟十分稳定,想必不久便会开灵智了。”

苏沐秋没有动作,只是直直地看着叶修的眼睛。

叶修摆了摆手:“好了,伞形态更节省法力。你不如先化成伞形态,好好领悟一下我教你的口诀,也好早些明事理,我便把府里事情交给你……”

叶修倏尔意识到眼前的器灵不是原来那个稳重而贴心的器灵,话说到半句只好收回:“……你先化回去吧,你未来司什么还得看玉帝的安排。”

苏沐秋深深看了一眼叶修,转身离开了。



小仙童大吃一惊:“这……那秋致灵君在仙魔大战中陨落的时候,漓叶仙君干看着吗?”

太白长叹:“秋致灵君是挡了……给漓叶仙君的一击而身陨,就在那次‘伐漓叶’里,自从秋致灵君陨落后玉皇大帝便姑息了对漓叶仙君的捉拿,这件事一概不许外传,并只说秋致灵君身陨于仙魔大战。”

小仙童听了天庭秘史,震惊不已:“……那现在的千机伞器灵化形,还是秋致灵君吗?为什么不再追究漓叶仙君?”

太白仿佛吐出了哽在胸中多年的浊气,一下子向小仙童说了许多:“这件事本是天庭委屈了漓叶仙君。广焕宫的卓熙神君你可知道?”见小仙童点点头,太白继续道:“漓叶仙君在人仙里出类拔萃,虽然脾性如同凡人,为诸仙不齿,但毕竟是人仙,法力如此之深厚,法术如此之精妙,实属不易。卓熙神君是天生神力,却是个暴戾乖张、而又善妒的神仙,十分厌恶漓叶仙君,但又嫉妒漓叶仙君的能力。”

接下来的事情小仙童隐隐约约能理解了一点。

“卓熙神君揪了漓叶仙君的错处,带着一帮仙使和人仙到玉帝那里弹劾漓叶仙君,老仙里一派不喜漓叶的也一起为卓熙说话,玉帝只好同意讨伐。不想秋致灵君护主情深,替漓叶仙君挡下了卓熙神君十成十功力的一箭。秋致灵君顷刻身陨,竟是一片魂魄也无处可寻了。”

太白金星一扫拂尘:“若是秋致魂魄尚存,还可以好好养着,来日恢复也未可知……”

“可是秋致灵君已是魂飞魄散了啊!卓熙神君好狠的心!呜呜……”小仙童是太白的爱徒,纵使大庭广众之下哭了出来、沿路的仙使侧目,也回瞪得理直气壮:“看什么看?我替秋致灵君难过!”

太白摸摸小仙童的头,眼神望向漓叶府,轻声道:“自那以后漓叶仙君消沉憔悴了很久,得空便上天入地、碧落黄泉地寻找秋致灵君的魂魄。幽冥地府几乎已被踏遍,司命的命格书不知翻了多少页,依然没有秋致灵君的魂魄、或是转世的消息。”

“漓叶仙君、秋致灵君……呜呜……”



叶修没有想到会再度碰上卓熙神君。

卓熙神君盯着叶修,眼神阴鸷而危险。他声音低沉而阴冷:“漓叶仙君这是要去哪儿?”

叶修笑道:“在下正要去拜访一下泰翎清君,卓熙神君要一起去吗?”

卓熙神君呵呵笑了两声:“泰翎清君于六道轮回、魂魄元神上颇有研究,漓叶仙君的目的昭然若揭。”他突然逼近:“怎么,你的千机伞不是已经化形了吗?秋致灵君替你死了一次你还嫌不够、不肯放过他吗?”

叶修不以为意,笑道:“总要让死者安息,倒是卓熙神君你,一箭射得别人魂飞魄散,不怕鬼敲门吗?玉帝罚了你三百年不得使用法器,今年还没年满吧?”

卓熙神君的气场陡然暴戾起来,在他目及叶修身后的人时又不动声色起来:“想不到漓叶仙君你同秋致灵君的情谊深厚至此,实是常人所不及,不像是一般的兄弟,反倒更像人间所说的分桃断袖、龙阳之癖啊。”

跟过来的苏沐秋心中一动。

卓熙神君看到苏沐秋脸色一变,得意洋洋地继续说:“都说人仙渡劫需拷问心境,唯有忘情忘爱、心思清净者方能过了这心魔,漓叶仙君竟仍存凡心俗念,早该上了诛仙台、剔了仙骨,几世不得成仙!”

叶修面不改色道:“我竟不知位列仙班、天生为神的卓熙神君对人间的情爱一事如此了解,在下佩服。至于去我仙格剔我仙骨,玉帝、王母都尚未有如此念头,你便想公报私仇、越俎代庖,把玉帝王母放在何等位置?!你意欲何为?!”

卓熙神君眦目欲裂,抬手便是一道法术,叶修侧身一躲,笑道:“卓熙神君,这里是天庭,不容许神仙斗法,玉帝要是知道了你想单方面攻击我,会怎么处置你?”

卓熙神君阴鸷地一笑:“杀了你就没人告诉玉帝了!”说着,一团铺天盖地的黑气向叶修袭来。

苏沐秋快步上前,撑起防御罩。叶修收敛了笑,严肃地看着苏沐秋:“你怎么来了?……来了也好,不要用攻击法术,一味防御便是,掩护我传音给东华。”

苏沐秋看着叶修从容应敌的神情,表面八风不动,心中风起云涌。

他张了张嘴,轻轻唤了一声:“阿修。”

叶修身体一僵,不可置信地回过头。

前方卓熙神君的法术已攻到眼前,苏沐秋快步出手:“先对敌要紧!”

叶修没有再说一句话。



最后东华帝君和太白金星赶到,制住了几近发狂的卓熙神君。

东华帝君抚了抚短髯:“卓熙气急攻心,已是近魔了。漓叶你不该那样激他,有背守望相助之理。”

苏沐秋皱了皱眉刚要反驳,便听叶修笑道:“这不是替天庭找到了个心境不稳的反面教材吗?也算功过相抵。”

东华帝君轻笑道:“不错。”他转了转视线,看向苏沐秋,赞赏道:“你这新器灵法术运用得很纯熟啊,颇有点当年秋致灵君在魔地以一敌五以一敌十的气概。”

苏沐秋微笑着拱了拱手:“东华帝君谬赞了。”

倒是惹得东华帝君惊诧地看了他一眼。

回到漓叶府的一路上,两人未有交谈,但彼此都能感觉一道灼热的视线绕着自己。苏沐秋闭了闭眼。

入了园子,叶修坐在青石板上,望着不远处的池塘,开了口:“……阿秋……你这些年……”

苏沐秋沉声道:“我的魂魄那时被击得粉碎,附在千机伞内。千机伞那时杀人如麻,伞身粘了许多魔族的魂魄,便是泰翎清君也难以分辨。”

叶修了然地点头。

风中传来决缎花的清甜和葛松的清新。池塘里波光粼粼,依然有蛙鸣传来。只是突然响起了蝉鸣的应和,交相顿挫,鸣叫声听着不那么聒噪,反倒带着韵律,一下一下拨动旁人的心弦。

苏沐秋知道入夏了。

他沉默地看着葛松上的松鼠跳跃翻滚。云起云涌,云过云淡。

叶修终于再次打破沉默:“阿秋,刚才卓熙神君说的……我是喜欢你。”



叶修自己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对苏沐秋有了除了主人对器灵的宠溺之外的情感。

他费尽千辛万苦在古籍上寻到了千机伞的制法,用了九牛二虎之力制成,果真如古籍上所说的精妙高深。而如此逆天法器化形的器灵苏沐秋无疑更是个好器灵。

器灵便是法器化的灵,一般的器灵生来别无灵智,只有身为法器的本能,时日渐长才能具备如同人的思考能力。而苏沐秋,一化形便具有了灵智,伴在两袖清风独闯天涯的叶修身边,到他飞升成仙,已是几百余载。

叶修不一定是个称职的主人,但苏沐秋绝对是个称职的伴侣。叶修发力高强,苏沐秋常常与之比拼,战了败败了战;叶修在人际交往上令通常情况下勉强可称为长袖善舞的苏沐秋汗颜。

两人相偕数百年,知道瞬息万变,见过沧海桑田,有些事情顺其自然地发生,再寻不到产生的时间。

叶修只知道他能把后背交给苏沐秋,放心地让他去做任何事,;叶修只知道自己在外人面前需装腔作势、不与人交心,却能在苏沐秋面前卸了全身心的防备;叶修只知道自己是人而非圣人,偶尔在某些难以启齿的梦里出现了苏沐秋,自己当那是说明苏沐秋与自己最亲近,而自己身边又正好没有异性。

就这样,在渡劫的心魔里,他看见了苏沐秋。

两人相偕数万年,神仙眷侣叱咤天地。

心魔里出现的,都是自己难以抗拒的心境漏洞。

叶修想那就这样吧。他们成仙后日子还长,何须神仙眷侣?只求一人可陪伴终生,而苏沐秋是自己的器灵,永远都是。

他一直以为只有自己有这样热切而深沉的占有欲。

叶修神情淡然地内心自我剖白。想到苏沐秋,内心就是暖而软的。

大概这一次破罐子破摔,不管不顾了吧。

身旁的人坐在自己身边,环住了自己的腰。

叶修有些僵硬地转过头。

相互抵着额头,温热的鼻息交融。满眼是那一个人,那个人瞳孔里住着自己。

“阿修,我也喜欢你。我爱你。”









评论 ( 5 )
热度 ( 33 )

© Clown_摆渡人 | Powered by LOFTER